阪急  

 

第一本蝸牛食堂也是跑了三四家書局才買到的,大一大二時買的。當時買的理由也忘記了,但是記得是特地去找的,有時特地要找的書反而不太好買(笑)


之後看到了「田村先生還沒來」的書封寫著超越「阪急
電車」跟「蝸牛食堂」,才決定把這田村跟阪急都買了下來,畢竟蝸牛食堂的調調我也滿喜歡的,會這樣比較想必是同類型的書。其中阪急電車還是請(財大勢大的)誠品幫我訂的。博客來跟墊腳石、中山書街都表示絕版沒貨了。感謝K區誠品的小姐幫我向時報詢問是否有僅剩的庫存。也想呼籲時報再刷,這本真的好棒。還沒看過的朋友,一定要去找這本書來看!

近年來越來越喜歡看日本翻譯的作品,書架上的累積也越來越多,非常偏愛這種短篇系列。我其實非常討厭心靈雞湯類的作品,總覺得太不真實也太勵志了。但是這種接近真實人生會發生的事情反而讓我深深著迷著,在心境的轉換之下會變得非常認同作者想傳達的理念,這類的書總是也在冰冷的現實中多點溫暖,總之非常對我的味。(前陣子非常火紅的解憂雜貨店我也有跟著入手了,身邊的朋友都說看了有哭,天生冷血的我倒是沒有任何鼻酸之感,只覺著這本書寫得不錯,跟作者以往的懸疑推理非常有別,也會讓人忍不住一直翻下去想著到究竟發生時麼事了。)

 

至於對哪味,這種感覺非常難以描述,就像在書中有個大學女生——美紗因為男朋友會對她動粗,原本她都選擇忍氣吞聲(原因是因為男朋友其實很溫柔並且很帥,朋友總是稱羨),一開始同車廂的老婆婆只是淡淡地說趕快分開時,她還有點動搖,但卻在聽到同車廂裡的高中女生談論男朋友時,都比她更能知道所謂愛情是怎麼樣時,便毅然決然地選擇離去。

我覺得這個部分作者沒有直接數落美紗的行為很傻或是很愚笨,如果以教條式的說教方法絕對讓我大翻白眼倒胃口,因為我們都會碰到這樣的情形,我們說別人總是比較容易,但是深陷其中時其實很難去做抉擇。


男朋友很帥,所以美紗不願意放手,因為他帶給美紗相對的虛榮跟滿足,可是朋友在稱羨的同時不會知道美紗需要面的是克也的粗暴。也是我們最容易迷惘和失去的部分,當然作者舉的例子比較極端,但是將條件換成金錢、物質等,或許就更容易迷惘了。

可是透過高中女生小悅去做比較時,就會相對的明白作者想要傳遞怎麼樣的訊息。愛是什麼,對於高中女生小悅而言,愛是互相尊重,而她的男朋友也選擇尊重,並且並不會因為自己年長就欺負、說教小悅。

 

另一個最讓我喜歡的就是翔子的部分,特別喜歡在她的男朋友偷吃時與男朋友和小三的一串對白,堪稱經典。但也讓我為翔子的堅強感到心疼。

我覺得「你這麼堅強,不需要我」的這種論調其實會非常傷人,如果不需要你何必跟你在一起,每個人的個性不相同,選擇就也不同。對於翔子的堅強,相對的也能感同身受,「堅強」是因為我們能照顧好自己,不用讓你來擔心我,這是我們選擇的貼心。

 

其實裡面每個小短篇我都好喜歡,最喜歡的人是翔子跟美紗,作者也巧妙地讓這幾個短篇串在一起變成一個完整的故事。

 

 

很久沒有遇到這種:「這本太好看了,你一定要去看!」的這種書。
之前那套燒死大家的千禧年系列(龍紋身的女孩、玩火的女孩、直搗蜂窩的女孩)讓我停不下來,最近的一本就是這阪急電車了。在上一本是什麼已經忘記了。

大概是如果有人問我你推薦什麼書,絕對會馬上講的書單。

我這人有個壞習慣,雖然愛看書,但遇上沒這麼吸引我的書也就會慢慢看,節奏不明顯不緊湊的,一天翻個幾頁,慢慢地終究還是會看完。


遇上了阪急電車這本,反而也就捨不得了,大概知道太快翻完會有點悵然,每天都背在包裡,規定自己不能看過頭,一次一篇,至多兩篇,但往往也常常多讀了,便趕緊闔上。然後最終還是看完了,忍不住的想為他寫篇文章,推薦給大家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alalo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